back-neck  
相信拿到1213球衣的槍迷,都發現了在球衣背面的上方,印有WM陣型的圖式。我也相信大家常常聽到這個專有名詞,但這到底有什麼特別,為什麼WM陣型對我們來說這麼重要,甚至需要印在球衣的上頭?

註:這次的主場是1214,但我不曉得明年的1314客場會不會也印有WM陣型,所以還是先寫1213。

CGW   
綜觀兵工廠125年的歷史,大致上可隨著三位教練分為三段盛事,這三位教練分別是:查普曼(Herbert Chapman)、葛拉漢姆(George Graham),以及我們所熟知的教授溫格(Arsène Wenger)。(查普曼就是現在立在酋長球場外,除了槍王踢踢,阿森納先生亞當斯之外的第三座雕像就是他。)

Chapman_Statue   
第一個盛世就要從1925年說起,當年發生了幾件事,首先這是查普曼成為槍手教練的第一年,不過當時的兵工廠是一支在甲級聯賽打保級戰的隊伍,而非是現在大家所熟悉的兵工廠。查普曼的到來,改變了當時的狀況,他將科學的飲食與訓練概念帶入隊中,改良了訓練場,引進合適的球員,進行體系的調整,甚至槍手紅衣白袖的球衣(原本是全紅),開始在球衣背上燙號,也都是從查普曼開始的。

2323   
雖然查普曼為槍手做了這麼多,但在查普曼剛來到兵工廠的時候,事情並非一帆風順,事事如意,初到之時,查普曼所採用的戰術體系是風靡當時的金字塔235陣型,但查普曼的235,並非為傳統的235陣型,而是經過改良的23-23陣式,相較於原本的金字塔陣型,23-23加強了防守,並能產生更有效的反擊。聽起來挺不賴的,不過這個陣型用在當時的槍手上,還是有點悲劇。

1930   
在1925年時,英足總改變了越位的規則,將在攻方球員與守方守門員間的防守球員,從原本的三位,減至了兩位,目的是為了鼓勵比賽的雙方積極進攻,規則一改,確實也看到了明顯的效果,在比賽場次都不變的條件下,修改前的1924/25賽季,一共有4700個進球,而改了越位規則後,1925/26賽季的進球上升至6373顆。不過越位規則不是這裡的重點啦...只是讓大家知道,因為改了這個規則,查普曼的23-23馬上被送進博物館,被紐卡斯爾打了個0-7就是最好的說明。

chapmans-w-m   
慘敗於在紐卡斯爾手上,讓查普曼了解,是時候調整陣型了,根據先前幾場失利的比賽,查普曼進行了調整,將一名half back(在23-23陣型當中,相當於後腰)往後移,加強對中鋒的防守,並把原本的兩名後衛稍往兩側移,拉開防線的寬度,以加強邊路的防守。如果大家都乖乖的站著不動,是的,這就是一個三中衛的陣型。另外,在進攻端上,剩下的兩名half back被後移至防線之前,加強保護防線,而inside forward(內鋒,在23-23陣型當中,於中鋒身後做球的兩名球員)則被要求後撤些,以穩固中場。

WM
不過這陣型看起來不就是排了兩個漂亮的字母WM,感覺上這站位也不是很令人安心。後移的center back的防守工作難到不會很吃緊?與兩旁中衛的間距不會過大嗎?讓內鋒回徹難道不會造成攻勢減弱嗎?WM陣型有趣的地方在於進攻和防守的轉換的瞬間,也就是反擊,這套陣型與其說是要打爆對方,不如果是讓對方心生怕怕,不太敢進攻才是。

1345899989-3751590241_n拷貝     
WM陣型引領對方進攻,在自家半場甚至是禁區將球斷下,這時由守轉攻,快速的將球送往前場,無論是邊路上的雙翼以及前鋒的中鋒都是可以選擇的攻擊點,或是透過中場由原本的內鋒將球往前送,也是快速有效的攻勢。不過這套陣型相當的要求分工明確,站位清楚,攻守均衡。現在還好,在過去防守型中場的概念還未興起時,在WM陣型當中,當中衛被包圍時,整個防線可能就會大亂,挖西牆補東牆,顧此失彼。

arsenal-huddersfield-1930-facupfinal   
也因此,查普曼得要找到適合的球員,WM陣型才得以進行運用,不過雖然到了1930-31賽季,查普曼才帶領槍手靠著WM陣型,拿下第一座獎盃,但在採用WM陣型的25/26賽季,槍手就位居甲級聯賽的亞軍了,也許聽起來會覺得亞軍好像沒什麼,但往回看24/25賽季,打完了整季的比賽,當時的槍手可是排在積分榜上的20位,就是降級區的樓上而已(一共有22支球隊在踢),這下你有感覺到查普曼與他神奇的WM魔力了嗎。
 
chapman-arsenal  
查普曼帶領球隊於30/31拿下的冠軍盃,同時也是俱樂部歷史上的第一座獎盃,之後陸續在32/33,33/34,34/35連續三年,都是由槍手奪冠。但令人惋惜的是,查普曼在1934年死於肺炎,如果不是英年早逝,相信查普曼可以為槍手帶來更大的成功。但引進了科學的訓練,以及對槍手各種的改造,WM陣型的創立與運用,都會槍手之後的成功打下了基石。
 
 
------------  寫在文章之後  --------------
 
chapman  
我沒有真的找到192X-194X年間的比賽(如果有人能找到,我非常的想看,請聯絡我),大多只有翻到一些當時的文字敘述與記錄,剛好適逢俱樂部125週年,所以也有不少老槍迷撰寫了關於俱樂部歷史的相關文章,以及我參考了幾個在考據兵工廠歷史的網站(像是The history of Arsenal就是一個),把這些資料消化後,才整理出這篇文章的(所以有幾張舊照片的配圖也不是正確的,像是我找不到慘敗紐卡索的照片...只是讓大家感覺一下當時的球賽,有被保存下來的照片,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)。我知道有些東西現在看起來好像沒有那麼了不起或大不了,就像是現在的手機除了能講之外,拍照觸控上網都有了可能還有人嫌,但手機剛發明的時候可是能講大家就覺得非常的厲害了。查普曼將槍手從一支打保級戰的中游隊伍,打造成一支雙冠王的頂級隊伍,開啟了槍手的盛世,至此之後,槍手從來沒有從頂級聯賽降級過。如果有人對槍手與WM陣型有興趣,我希望這篇文章有帶你認識為什麼查普曼的WM陣型對槍手如此重要,重要到要把他印在球衣上。


Keep the faith and love Arsenal
arrow
arrow

    Yaya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