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   

說說兵工廠的財政五四三,賽季結束才有空寫這些有的沒的。雖然這篇文章是和財政有關,但別擔心,裡面沒有高深的財政策略與難懂的財物報表,整理了這季找到的資料跟一些數據。

當一名槍迷,其實很難,很苦,很生氣,你同意嗎?

Gooner  

幾個月前,我看到這篇文章。我不全然同意這位作者的論點,但有些是的確是這麼一回事。首先,在錢還沒還完,然後也沒挖到油田,以及被一個富爸爸撿到的情況下,我們能投入轉會市場的資金都會是受限的。尤其是我們現在最大的持股人Kroenke的態度,我不想說什麼難聽的話,所以姑且說是態度很神祕,感覺就像是被放定存生利息一樣好了。

球迷支持俱樂部是因為足球,但為什麼當槍迷很苦,因為得常常面對不是足球的事。漂亮的財政收入,如果財政收入真的是球迷超級在意的事,我想這位仁兄應該也不是個球迷,財政收入固然重要,但那對球迷來說是足球之後的事。想像一下,如果對俱樂部抱怨為何球隊的成績不好,結果俱樂部回答,喔,但是我們的財政收入非常的漂亮啊。大概就是這種答非所問的感覺。

但如果真要說財政收入,槍迷其實也很難過。既然有賺錢,為什麼不把錢拿去買好的球員加強球隊的戰力與板凳深度,不然給主力球員加加薪也好,別隊的板凳球員都拿得比我們的主力球員來得多,這樣說得過去嗎?所以好啦,如果戰績不如人,當真財政真那麼優,有好的收入,要拿這點來說嘴,談到錢也還是讓人不滿意啊…

這是不是代表槍手在有一個錢好多老闆前,就只會一直爛下去了?

Gooner  

老實說我不覺得,俱樂部有幾件事是可以改善,而且只是看要不要做罷了。首先,像是2010年幾家俱樂部的薪水總額大概是這樣:切爾西(173M),曼城(133M),曼聯(132M),利物浦(114M),兵工廠(111M)。我知道我們是這五間裡面給的最少的,但細看一下這111M到底有沒有被“有效的分配”,請再看一下這是目前(除了我沒找到Coq續約後的週薪是多少,以及羅莎續約薪水可能有變動,但基本上應該不影響接下來的事啦),請大家看一下這薪資結構,這是由高到低排列的。

Robin van Persie  £90, 000

Andrey Arshavin £80, 000

Mikel Arteta £70, 000

Theo Walcott £70, 000

Thomas Vermaelen £70,000

Gervinho £70,000

Manuel Almunia £60,000

Per Mertesacker £60,000

Sebastien Squillaci £60,000

Tomas Rosicky £60,000

Bacary Sagna £60,000

Aaron Ramsey £55,000

Alex Song £55,000

Jack Wilshere £55,000

Nicklas Bendtner £52,000

Marouane Chamakh £50,000

Abou Diaby £50,000

Andre Santos £50,000

Carlos Vela £50,000

Denilson £50,000

Johan Djourou £50,000

Laurent Koscielny £50,000

Lukasz Fabianski £40,000

Wojciech Szczesny £40,000

Ju Young Park £40,000

Kieran Gibbs £40,000

Vito Mannone £20,000

Alex Oxlade-Chamberlain £20,000

Carl Jenkinson £20,000

Emmanuel Frimpong £20,000

Ryo £20,000

Francis  Coquelin £15,000(Coq續約時應該有漲)

看完了嗎?

你有沒有覺得很憤怒?

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,我現在又看了一次還是覺得不可置信。如果這不是共產主義的話,也大概是某種經濟奇蹟了。會生氣是因為這是不公平的,不過我不是要責備誰不應該領多少週薪,誰又應該減薪然後給誰加薪。但很明顯的這個薪資結構是有問題的,而且還吃掉了我們大量的錢,問題很顯然就是,高的不高,低得有點低,然後中間的太多。

我很想相信槍手都是非常有職業道德的,他們不會因為自己打得比賽很多,但卻領得卻比不用上場(但也沒有受傷)的槍手還要少,就擺爛或是不高興的隨便踢。但說真的,這薪水對得起這些球員嗎?我不認為我們得給到那種創下天價,像是30萬週薪這種薪水。可是這薪資結構很明顯的不能反映球員們應該得到的待遇,所以這是不合理的。俱樂部不增加薪水總額可以,但俱樂部應該重新的分配建立新的資薪結構。

不合理的事,當然還不只這樣,還要多著呢~

Emirates-Stadium  

再來,是俱樂部在廣告收入上的部份。這部份先大概說明一下,俱樂部的收入主要來源大概可以分成:比賽日收入、轉播收入、廣告收入與租借球員收入。這四項收入中,其他三項我們都沒輸人,甚至可以排在很前面。所以就先不談了,但為什麼要特別講廣告收入的部份?

所謂的廣告收入是指,球場的冠名權,胸前贊助,設備贊助這些有的沒的,在2010/11收入排行榜的結果上可以看到,槍手的廣告收入只有少少的46M佔了總收入的20%。相比排在槍手前面的俱樂部,皇馬156M(36%),巴薩141M(35%),曼聯103M(31%),拜仁161M(55%),如果排在前面比我們多也就算了,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排在我們前面。但往後看看,不要求我們也只看英格蘭球隊好了,切爾西57M(25%),利物浦77M(42%),曼城58M(38%)。相較之下是否有感覺到46M很少了?

可是這又要說到,『那些年,我們追的球場』的故事了。槍手的廣告收入之所以這麼低,不是因為我們都沒有去談那些贊助和廣告,而是我們手上有很爛的約,到底有多爛呢?當年為了籌備新球場的資金,我們簽了像是這樣的約:與阿酋航空至2020/21,長達15年的球場冠名權,4200萬(280萬/年)。與阿酋航空至2014長達8年的球衣胸前贊助,4800萬(600萬/年)。原本與Nike至2012,長達7年5500萬的合約,不曉得為什麼多續了3年,延長至2014年,這部份據說Nike的贊助是550萬/年。

至於這為什麼是爛約,請大家參考一下。曼聯和Aon,利物浦與渣打的胸前贊助都是2000萬/年,連什麼刺都有1250萬的胸前贊助(Auresma 是1000萬/年,和Investec的250萬/年)。Nike給曼聯的贊助是2500萬/年,Warrior給利物浦的贊助是2540萬/年。然後如果你記得的話,我們連訓練服也印著阿酋航空,而曼聯則是在今年把訓練服的胸前贊助給了DHL,談到了1000萬/年。

到這裡,你有沒有覺得Nike和阿酋航空讓人非常的...?

WTF  

就數據來說的確槍手球衣的銷售量不比曼聯與利記,但是Nike給我們的連曼聯的一半都不到…這真是見鬼了,更別談阿酋航空簽的那是什麼接近甩賣的贊助。Nike給我們550萬/年,還設計那什麼細菌人一般的球衣給我們。這叫人怎麼能接受…如果他們也像Warrior給到2000多萬,別說是細菌人了,蜘蛛人我都覺得很棒。

另外,我們外出的制服就是Nike的那個POLO衫,像是利物浦外出公務時穿的是西裝,所以他們最近還又談了一個公務西裝的合約,是來自土耳其是Ramsey,是的就是拉姆齊西裝。這樣Nike還只給我們550萬/年,如果這不是在虧我們,我還真不曉得虧這個字怎麼寫。總之,這部份算一算,將近可以說在廣告收入上,俱樂部每年都少賺了3000萬。(3000萬=30個詹卡爾=3.5個Kos=3個阿特=3個藥水,雖然還不到一個踢九

但俱樂部的人也不是笨蛋,他們當然有在找其他的贊助,像是去年簽的Carlsberg的300萬/年的贊助,前幾個禮拜才簽的Guinness贊助。但基本上這都還是只能算是比較小型的贊助,都這窘況了,沒魚蝦也好啦。俱樂部最能談到好價錢的贊助就是胸前贊助跟球場的貫名贊助,但現在就是被那該死的爛約綁著。寫到這,就算是文青都要變憤青了。

Gooner

雖然有這麼多不如意甚至是令人氣憤的事,可是我還是一名快樂的槍迷,但服務生麻煩給我一杯紅茶,謝謝。

這季開始看些其他與俱樂部相關的資料,這篇是跟財政以及廣告收入較相關的部分,分享給大家。

 

 

Keep the faith and love Arsenal.

arrow
arrow

    Yaya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